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森林保护 > 野生动植

首批越冬候鸟抵达洞庭湖湿地

(沅澧新农村)洞庭湖湿地是我国鸟类的重要越冬栖息地,大量的候鸟都会来此过冬。这些年,随着退林还湖和大量的矮围、网围被拆除,洞庭湖湿地的生态得到快速恢复,渔业资源更加丰富,为越冬的候鸟提供了充足的食源,来此过冬的候鸟数量开始逐年上升,种类也越来越多样。

在位于南洞庭湿地的蒸钵湖里,一大群黑色的野鸬鹚正栖息在湖中心的杨树林上,时而奋起高飞,时而择枝而立。野鸬鹚一般是过冬候鸟的“先头部队”,它们中的一部分将会继续南下,剩下的将留在洞庭湖区越冬。

沅江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李剑志:估计目前已经栖息了三千多只。

在东洞庭湖区,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巡护时发现了8只白琵鹭,它们边走边左右划动觅食,此外在洞庭湖大桥南面水域,也有30多只白琵鹭。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白琵鹭只是一小部分,更多的白琵鹭正在赶来的路上。

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春风管理站站长朱小勇:冬候鸟随着寒潮而南迁,这些白琵鹭是最先抵达洞庭湖的冬候鸟,而且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蒋家嘴分局副局长彭波涌:受秋汛的影响,今年西洞庭湖的水位偏高(32点左右),不利于候鸟栖息,目前,只看到百余只野鸬鹚、斑嘴鸭、罗纹鸭,待水位退到29点左右,滩洲露出水面,大批候鸟将落户西洞庭湖。

目前,各个保护区的工作人员都加强了巡护力度,加大对越冬候鸟的保护,确保候鸟顺利过境和栖息。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