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态文化 > 森林文化

打造“湿地+自然教育”新模式:桃江首届羞女湖湿地文化节正式启动

(红网)“我们是羞女湖的儿女,保护母亲湖生态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10月13日下午,桃江县修山学校50名学生在桃江首届羞女湖湿地文化节开幕式上宣读完羞女湖湿地保护倡议书,标志着历时三个月的桃江首届羞女湖湿地文化节已正式启动。

“湿地+自然教育”模式打造羞女湖自然教育新名片

湖南桃江羞女湖湿地公园地处湖南省桃江县境内,为东西走向的肠形水域廊道,宛如一条柔软透明的绿色绸带,盘绕在青山绿水之间。湿地公园东西长为41.8千米,南北宽为0.6千米,湿地公园总面积2300.5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961.6公顷,湿地率85.27%。

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创建的“湿地+自然教育”新模式,既能拓宽学生视野增长知识,又可以丰富实践经验,将成为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一课。同时将打造羞女湖湿地作为益阳市示范性的国家湿地公园自然学校基地,力争成为湖南省乃至中南地区的“湿地知识进课堂”的名片。

本次湿地文化节从10月开始到12月分为三个季,为期三个月。10月为湿地文化活动体验季,将开展开幕式、创新联盟共建单位座谈会、多频次万人签名活动、湿地体验赏析、湿地使者大赛、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多种形式的大型湿地文化活动;11月份为湿地自然教育体验季,将举办湿地建设与管理国际专题培训班、开展自然教育论坛、自然教育学校专家授课与自然教育活动、研究开发自然环境教育校本教材、举办首届羞女湖河徒步穿越活动;12月份为湿地科普研学体验季,将开展创建全国林业科普基地、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活动、开展“最美湿地志愿者”评选和羞女湖湿地冬季摄影采风、文学创作、湿地文化节先进单位个人评比表彰等活动。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民间河长与“湖小青”工作启动仪式,为首批50名“湖小青”颁发了桃江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湖小青”聘书。启动仪式后,修山小学50名“湖小青”志愿者赴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室内和室外的科普宣教中心参观体验,并参加“怎样当好河长制的助手做好‘湖小青’”的湿地课堂讲座。

湿地保护网络创新联盟共享湿地公园建设红利

在本次湿地文化节上,还举行了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自然教育学校授牌和羞女湖流域湿地保护网络创新联盟合署办公挂牌仪式。

随后,在创新联盟暨自然教育座谈会上,颁布了《关于桃江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共建创新联盟单位合署办公的实施意见》和《桃江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共建创新联盟章程》,实现了社区、学校、企业、义工协会、志愿者队伍、自然环境保护组织、大专院校基地合署办公,提升和规范了各部门单位合作项目的高效率和融合度,呈现了共建共管共享湿地公园建设红利的局面。

首届羞女湖湿地文化节特邀首席专家、华森自然环境教育机构负责人郑刚强介绍,桃江首届羞女湖湿地文化节以桃江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自然生态资源和山水文化为支撑,充分依托“湿地+文化活动+生态体验+自然教育+环境解说+创新联盟共建”多重互动平台,推出一系列以湿地和生态保护为主的生态文化活动,这是响应中国林学会、湖南省林业局关于打造自然教育学校、自然教育营地、中小学生湿地夏令营等生态体验项目,逐步形成寓自然教育、科普宣传、健康快乐为一体的“自然教育新模式”宣传品牌的具体实践。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