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态文化 > 森林文化

夏日观鸟大赏 网友:环境好了,漂亮的鸟儿越来越多了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记者何颖实习生任美璇)盛夏,正是观鸟的好时节,荷塘池畔,稻香水田,山野林间,鸟儿频繁出没。来自湖湘各地的网友纷纷晒出自己的观鸟成果:绶带鸟、红嘴相思鸟、棕褐短翅莺、灰林即鸟等鸟类靓丽出镜。“鸟儿是自然界的精灵,是我们的好朋友,不仅有观赏性,在生态系统中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保护它们实际上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

“我拍鸟拍了很多年,近年来鸟的种类、数量,尤其是稀有的鸟类变多了。光是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我就拍了好几种,比如红嘴相思鸟。”论坛网友@蓝天老三介绍,“红嘴相思鸟是湖南省的省鸟,今年2月份,国务院批准了新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它升到二级。”

“红嘴相思鸟,属于小型鸟类,嘴呈赤红色,两翅有明显的红黄色翼斑,尾叉状、黑色,颏、喉黄色,胸橙黄色。”网友@益阳洪源的镜头下,红嘴相思鸟停在枝头上休息,非常明显的“撞色”羽毛让它看上去漂亮极了。“它们喜欢栖息于海拔1200至2800米的山地或者竹林还有林缘灌丛地带。红嘴相思鸟雌雄形影不离,所以还有‘比翼鸟’‘爱情鸟’之称。”

“越稀有的鸟类对生态环境的要求越高,这说明我们身边的生态环境变好了。如果水质、水温、水生物、土壤等各方面达不到要求,鸟就不会在这里栖息。”网友@蓝山老三爱好观鸟已经很多年,“鸟儿的生存环境变好,也说明人们对鸟类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以前人们爱打鸟,吃野味,觉得捕食到越珍稀的鸟越有面子,鸟自然害怕人类,一见到人就跑。这几年大家都自觉了,鸟就不那么怕人了,有时发现我们,还会‘摆’几个姿势让你拍。”

“我一直在拍鸟,就是想通过影像来影响大家,将认识鸟升华到保护鸟的层面,保护鸟类这件事要长治不息,长期坚持。”@蓝山老三坚持拍摄鸟类多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保护鸟类的意义。“鸟类是我们的朋友,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保护它们有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同时也在保护我们生存的家园。”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