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态文化 > 森林旅游

退耕还林还湿系列报道——生态旅游提升居民幸福感

(潇湘晨报)本报娄底、益阳讯  浅绿、深绿、翠绿、油绿。这里的绿色,漫山遍野,心旷神怡。退耕还林还湿的试点区域,不仅使绿色成为发展底色,更借用绿色吸引来游客。8月5日至6日,记者通过对娄底、宁乡、益阳的走访,感受这份绿色的扎根。

娄底杉山镇杉山村村支部书记胡珍良告诉记者,这里曾因煤矿而辉煌,又因沉降而受到重创。如今,通过乡村旅游、生态修复、电商扶贫三方面的扶植,杉山镇走上了生态、环保的绿色发展之路,成功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现在每年可以接待旅游人口上万人,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万元,并且可以借助旅游,帮助农民销售花生、玉米等农产品。

宁乡退耕还林还湿试点进行了三次,共计面积7352亩。2019年至2020年,湘江一级支流靳江大屯营镇、道林镇、花明楼镇开展湘江流域长沙市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山水林田湖草项目)。靳江上游有经典红色旅游“5A”景区——刘少奇故里景区,下游有正在修缮和改造的道林古镇景区,退耕还湿植物配置形成的生态景观与机耕道、观光火车使两个景区串联起来。

黄家湖是我省十大淡水湖之一,位于益阳市资阳区长春镇境内,湖面达3万亩。2018年,经过检测,黄家湖水质已经连续17个月达到Ⅲ类标准。黄家湖总体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提升,先后有多家公司投资培训学校、劳动体验基地等项目,带动了周边经济。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