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科技 > 林业科技

海棠干腐烂病综合防治技术

(林业纪实)海棠作为中国著名的观赏树种,各地习见栽培,在海棠的养护中,干腐病是其危害的主要病害,一旦发生,即带来死亡危机,一定要注意防治!

海棠干腐病症状展示(案例)

【1】海棠干腐病的发生规律及特征:

海棠树皮上从6月上旬开台形成鳞片状自然落皮层;7月上中旬落皮层组织逐渐变色死亡。夏季是树木活跃生长期,不是病菌扩来展致病的有利时机;但这落皮层为腐烂病菌侵入树皮提供了良好条件,侵入海棠树皮的病菌先在此扩展,致源使落皮层发生有些表层溃疡斑。10月下旬至11月间,海棠树渐入休眼期,生活力减弱,病菌活动加强,有些表层溃疡上,病菌局部透过下部的周皮,侵入健康组织,形成数个坏死点。

【2】引起干腐病的两大因素:

能够引起干腐病的因素有两大类,一类是环境因素,包括影响植物生长或生命活动的干旱、高温、低温冷害、营养缺失(缺素)等以及损害植物根系的渍涝、有毒物质等,由此引发的干腐病是生理性的。另一类是受到其他生物,包括真菌、细菌、线虫的侵染,由此引发的病害叫侵染性病害。

【3】怎样防治海棠干腐病?

干腐病已经发生时,选晴天先用工具将病部的树皮切割,深达木质部,或者直接用工具将病部刮除,露出生长健壮部位,然后用药物稀释,用毛刷对病部进行涂抹防控。

a、园区管理   冬春修剪时将病枯枝、衰弱的粗枝清除掉,并集中烧掉,防止扩大蔓延;移栽时树坑内施足有机肥料作底肥,施用氮、磷、钾肥比例要适当。冻水和返青水要浇足浇透。

b、药物处理  发生严重时先刮除树干病部坏死组织,再用50%退菌特50倍液或使用生物制剂制成的抗腐剂农抗120,对病斑进行涂药处理。同时可参考苹果树腐烂病的药物防治方法。

根据近年来笔者对果树腐烂病的防治实践,特推荐一些操作简单、效果明显的无公害防治方法。

c、敷泥防治:取新鲜泥土用清水拌匀,湿润程度为手捏成团能黏附在树皮上,在果树病疤上涂抹3~5厘米,然后用塑料膜包紧扎牢,以防水分蒸发和泥土脱落。1年后,将塑料膜和泥去除。这样,好气病菌因长期缺氧就会窒息而死。此法治愈率在90%以上。

d、碱水浸渍:将食用碱和水按1∶5的比例配制成碱溶液。将病疤刮净,用小刷子将碱水充分涂抹在病疤伤口上,周围超出病疤5厘米左右,使碱溶液能够充分浸渍到树皮内。然后,用塑料膜包严扎牢。10天后再进行1次,一般半年后解除塑料膜。此法治愈率在85%以上。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