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科技 > 林业科技

丰富而多样的中国草原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中国的草原与草业拥有十分丰富的内涵和多样的重要作用。近日,《中国绿色时报》记者就相关问题,对我国草地学家、遗传育种学家、北京林业大学草地资源与生态研究中心主任卢欣石教授进行了专访。

我国草地资源不仅丰富而且特殊

我国是草原大国,草原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40%,居世界第一位。我国草原主要分布在北方。我国南方还有一部分草地,主要分布在云贵高原、华南丘陵山地等地带,这部分草地属于次生草地。北方天然草原和南方次生草地,都是我国宝贵的草地资源。

草地资源包括草地环境拥有的水热资源、动植物资源、土壤资源以及风能、生物质能源、化学能源等。我国草原地广物博,各类草地资源极其丰富,并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我国草原保护建设所使用的许多乡土草种,就来自草原植物资源。

卢欣石介绍说,在我国荒漠化治理过程中使用的柠条,是草原上分布的一种锦鸡儿属小灌木,堪称我国沙化草原治理的“生态卫士”。柠条还被引进到美国,由此担负起草原种质资源国际交流的使命。

“另一典型是我国现在广泛种植的优良牧草——紫花苜蓿。”卢欣石说,“紫花苜蓿是2000多年前张骞通西域时引进的一种优良牧草。我国也有野生种,其分布在新疆天山和阿勒泰山一带。我国利用紫花苜蓿和黄花苜蓿的种质资源,培育出许多优良新品种,具有更好的耐寒性和适应性。‘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就是通过种植加工优质苜蓿草,为奶牛提供优质草产品,确保牛奶质量安全。项目已经执行8年,我国当前的牛奶质量已经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卢欣石说。

尽快启动第二次全国草地资源统一调查

20世纪80年代,我国进行过一次全国草地资源统一调查。卢欣石认为,“此次调查基本查清了我国的草原面积、类型和分布等情况,是我们研究草原的重要基础。”

但是,这次调查距今已过去40多年,中国草原发生了很大变化,有的草原被开垦成农田,有的草原被工程建设占用,有的发展为新兴城镇。“草原面积在缩小。”卢欣石说。“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应集中科技力量对全国草地资源进行二次统一调查,这是一项重要而急迫的工作。特别是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建后,草原管理职能进一步明确,希望林草部门尽快启动第二次全国统一调查。”卢欣石说。

北方草原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

草原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三江源、东北三江以及新疆一些河流大都发源于草原地带,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水源补给区。

草原大多分布在我国干旱荒漠区,是我国主要沙尘源地,也是防风固沙的关键区域。

草原还是一个大“碳库”。“从最近我们承担的一个内蒙古碳汇经济学研究项目的初步结果来看,内蒙古草原总地上生物量可储存约2900万吨碳素,地下生物量大约储存碳素2.6亿吨,地下土壤有机碳库44.5亿吨。”卢欣石说。

草原的生物多样性功能也非常重要。我国是世界上动植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除动植物遗传资源外,还具有生物特异性。“在保护草原生物多样性的同时,也就保存了珍贵而有价值的一些遗传基因。”卢欣石说。

我国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力度居世界前列

卢欣石介绍说:“从2000年到2019年,国家在草原资源保护与利用方面的投入2000多亿元。尤其是2010年-2019年,国家在草原生态建设上的投资达1600亿元,是2000年到2009年这前10年的3倍多。”

这些投资主要用于退牧还草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草原生态补奖机制等,主要进行草原围栏封育、减畜舍饲、草畜平衡、暖棚建设等。“尤其是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机制,力度和效果十分明显,对进一步提高牧民保护草原的自觉性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可以说,我国草原生态保护建设的力度,从全球来看,都处于前列。

草原文化丰富了中国文化

草原文化是草原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类从古猿到现代人的进化都是在草原上完成的。在草原上,人类学会站立起来瞭望天敌、捕捉小动物,从草食动物变为杂食动物并通过摄取动物蛋白质不断促进大脑发育……卢欣石说:“如果没有草原,人类祖先现在还生活在森林里。因此,我认为,草原文化的核心是草原为人类的进化提供了平台。而且也因为有了草原,才有了古人猿的采猎,以及后来的畜牧业和农业,这是人类社会进步和生产力发展的重要过程。”

另一方面,草原游牧民族的生产生活方式,对自然的敬畏意识、家园意识、合作意识、交流开放意识等都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地丰富和提高了中国文化的文明内涵和生态价值。

卢欣石说,人类在传承草原游牧文化的同时,还要与时俱进,对草原和大自然不能简单地“敬而畏之”,还要进一步“敬而为之”。在传承草原族群的家园意识的同时,发展升华为民族意识和家国情怀。当前,面对国际多边合作的需求,我们还要发扬光大古丝绸之路的对外开放意识。因为正是这种开放,促进了农耕区和草原区的交融,中国草原区和欧洲草原区的交融,汉文化和欧洲文化、中亚文化的交融……

草业实际上是我国创新的一个名词

草业实际上是我国创新的一个名词。卢欣石告诉记者,当年,任继周、钱学森等一批科学家提出要用现代系统论的观点看待草原进行物质生产的过程。于是,草业成为独立的一业,既不依附于畜牧业,也不是单纯的草原放牧业。在国外,草业属于农业的一部分,被称为“草地农业”。

“我认为‘草业’的提出,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一项贡献。”卢欣石认为,天然草原的放牧业是最基本的草产业。除此之外,草业还包括饲草生产加工产业、草种业、草业机械设备、生态文化产业、精深加工业、电子商务服务业以及我国特有的生态修复产业。以上这些共同构成了我国草产业的基本成分,值得我们在未来深入研究。

围绕现阶段业内较为关注的草种业、草业机械设备和生态修复产业,卢欣石说,草种业需要人们不断培育新品种,提高草业生产力,利用好野生种质资源。目前,我国在生态建设中所用的草种多是已经驯化的牧草草种,野生原生草种被驯化的很少,更难以大面积繁殖,这离生态建设的需求还很远。

产业化生产离不开草业机械设备。卢欣石说,草原机械设备产业是非常年轻的产业。这一产业想要得到大的进步,必须有优秀的设计师和实力强大的制造工厂。草原机械设备的需求量很大,目前是草业发展中的一个短板。

生态修复产业是我国的新兴产业,也是我国所特有的一个产业。卢欣石说,包括草原生态修复在内的生态工程建设大都是政府投资,计划式运营。如何转变投资机制实现市场化运作,是当前产业创新的一个聚焦点。生态修复公司获得生态修复工程的P2P、PPP等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去探索。“希望国家大胆创新相关机制,让企业积极参与,让政府更好地发挥指导监管作用。”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