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科技 > 林业科技

湖南油茶将有“太空品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30日讯(记者彭雅惠)湖南油茶种子将搭乘航天飞船进入太空,借助太空诱变力量,选育出“超级种子”。今天,省林业局发布消息,省林业科学院与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开发研究油茶航天育种合作协议》,启动中国油茶科创谷油茶航天育种项目。

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专注开展空间生命科学基础研究、航天工程育种机理研究等。油茶航天育种项目启动后,该企业将与中国油茶科创谷共同成立长沙油茶航天育种联合实验室,将精选出来的湖南油茶种子送至航空器,通过太空辐射、微重力、复杂电磁场环境等共同作用,诱使种子自然发生基因变异。完成太空诱变的油茶种子将被送返地球,在中国油茶科创谷经过数年播种、育苗、选种,培育出高产、高含油、高抗的油茶新品种。

“油茶航天育种项目或将成为突破长期以来制约湖南油茶产业发展的契机。”省林业科学院相关专家表示。据了解,中国航天育种产业经历30多年的发展,累计培育出700余个航天育种新品系、新品种,涵盖多种农作物、花卉、中药材等。这些新品种不少已进入千家万户餐桌,对人体没有不良影响。

截至2020年底,我省油茶林总面积2232.8万亩,茶油年产量32.3万吨,产值532.06亿元,油茶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国前列。目前,良种油茶林约占总面积三分之一,全省油茶产业整体质量和油茶林单产产量提高面临瓶颈。近年我省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同创建“中国油茶科创谷”,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推动湖南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