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科技 > 林业科技

7-8月园林植物病虫害治理及养护建议

核心提示:1、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需保证园林植物的供水,防止园林植物因缺水而导致生长不良或枯死。改善植物的生长环境,对植株生长过密

1、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需保证园林植物的供水,防止园林植物因缺水而导致生长不良或枯死。改善植物的生长环境,对植株生长过密的区域适当疏枝,使其通风透气,抑制病虫害的传播和扩散。

2、7-8月份,各地将迎来持续高温的天气,特别是沿海地区且由于台风和热带风暴的影响,雨水的发生将比较频繁。暴雨、大风天气将会减少蚜虫、粉虱、木虱、叶蝉、蚧壳虫等刺吸性害虫种群基数,整体危害程度将会有所减轻,但是高温干旱的天气有利于叶螨等刺吸性害虫的繁殖发育,危害将持续加重。可以喷施螨克进行防治;秋枫、大红花等植物上悬挂专用的黄板,诱杀趋黄性害虫,如蚜虫、木虱、叶蝉等。可以喷施暴蚜珍或者根部浇灌金品一灌树无虫。

3、持续高温、多雨的天气、将不利于鳞翅目成虫的交尾繁殖和幼虫的生长发育,因而鳞翅目等食叶性害虫将经历一个短暂被抑制的时期;但是在雨水影响较小、温度适宜的阴凉区域,鳞翅目害虫的发生发展将不会受到抑制,为害将持续加重。可用叶虫净800-1000倍液或者狂杀1200倍液等药剂进行防治。

4、金龟子等鞘翅目类食叶害虫因受温湿度和雨水的影响较小,故为害仍将持续。可用叶虫净800-1000倍液等药剂进行防治。记得傍晚开始喷药效果好;如果绿化面积较大,建议使用黑光灯诱杀。

5、天牛、拟步甲、小蠹虫等钻蛀性害虫基本不受雨水天气影响,发现和防治的难度都较大,应密切关注此类钻蛀性害虫的发生发展情况,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推荐使用蛀干害虫专用杀虫剂如干虫净或者天牛一查灵),避免其局部为害的进一步加重。现在正是成虫产卵的时间,需要及时防治。

6、高温高湿的天气将十分有利于大部分病原菌的发生和传播,如美人蕉青枯病、美人蕉瘟病、沿阶草炭疽病、蜘蛛兰叶斑病等,因此需要加强植物的养护管理,必要时喷施保护性杀菌剂,提高植物的抗(耐)病性。对于叶斑病、炭疽病等叶部病害发生严重的植物(如蜘蛛兰、沿阶草、鱼尾葵等),应适当剪除病叶,同时喷施高效、环保的杀菌剂进行防治;对于未发病的植物喷施保护性杀菌剂进行预防。可选药剂有:优乐净、喷克菌或御林菌使用,防治效果更佳。

7、部分园林植物尤其是绿篱、造型植物和草坪等可结合定期修剪,及时清除病虫枝叶,以减少病虫源,且能有效的降低卷叶类和刺吸类害虫的虫口密度,防止其局部大规模发生。修剪时注意修剪高度,避免过度修剪。当然也可以考虑喷施花木先锋控制绿篱生长,减少修剪次数。

8、加强对园林植物病虫害的巡查,根据监测简报的相关信息,在病虫害发生的初期及时采用高效、环保的药剂进行防治,以达到有效控制病虫害进一步扩展的目的。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