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科技 > 林业科技

油茶插叶育苗种植技术

油茶插叶育苗的优点

油茶插叶育苗是无性繁殖育苗的一种方法,它不仅能保持其母本的优良特性,而且还能提纯复壮增强抗性,提早开花结果,达到速生丰产。经试验,油茶插叶育苗成活率达85%以上,其主要优点是:

1、油茶枝叶多,是插叶繁殖的有利条件。一株10多年生的油茶树,每一小枝上最少有20~40片树叶,每棵油茶树叶的总数要比一株产结的果实多百倍,且不受油茶结籽大小年的限制。

2、一年三季均可进行,可大量生产。

3、节约种子,增加油茶产量。

油茶插叶培育良种壮苗技术

1、圃地选择:选择地处向阳、排水良好、中等肥沃的沙质壤土为好。

2、整畦作床:圃地要深耕,土块要打碎,苗床要求宽1米,高23厘米,以利排水和管理。床面要细致整平。床面垫一层7~8厘米厚的疏松混合土(火烧土60%,纯细沙40%)或利用山坡沟脊雨后冲积沙。床面用福尔马林或高锰酸钾进行土壤消毒处理。

3、叶片选择与剪取:选择5~15年生的健壮母树,长势优良,产果丰盛,无病虫害。大树摘其向阳外缘叶片,小树不论。最好摘树冠三分之一处的叶片。摘叶时间,春插要摘过冬老叶,夏秋两季要选择当年生的基部叶。摘叶时要用手指剥离每个叶片并带腋芽。

4、插叶时间:一年中的春夏秋三季均可,秋季插最迟不能超过“秋分”时节。

5、插叶方法:摘取叶片剥离腋芽时可能会附带枝皮,插时必须剪去。经处理好的叶片用水冲洗一次,然后用生根剂处理。扦插前床面浇少量水分,并松动插壤,使其疏松。插时掌握叶片连腋芽埋入土中三分之一,露出三分之二并斜插。春秋季插叶面向南,夏插的叶面向北。插距35~7厘米,插后用手按紧,浇透水一次。

6、插叶后管理:插后及时搭好阴棚进行遮阴,透光度30%左右,不能暴晒,经常保持床面湿润。一个月后,叶片开始萌动,50天后长出须根。新株长到7厘米高左右,可施少量稀薄腐熟人畜肥或叶面喷洒0.1%的尿素溶液1~2次。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