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市局动态
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全力保障学校复学食品安全
点击数:    时间:2020-04-08
     

 

    我市高三、初三学生已返校复学。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食堂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食品安全管理是否到位?学生就餐如何进行?

    4月8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益阳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先后来到朝阳国际实验学校、益阳市梓山湖学校,检查学校食堂防疫举措和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

9bbbab350c512b4742bac237906f974.jpg

(检查人员正在对学校食堂留样食品进行检查)

    上午10时,执法人员来到朝阳国际实验学校食堂餐厅,食堂工作人员正对餐厅进行例行消杀。

    目前,朝阳国际实验学校高三、初三学生近400人已全部返校正式上课,按照相关要求,食堂在复学前已整理了库存食材,并对食堂进行全面消杀,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同时,所有食堂从业人员和送货人员均开具了核酸检验报告单。

    在厨房操作间,一行人现场查看了消杀记录和冰箱、仓库的清理情况,就学校食堂食材采购、加工制作、供餐准备,以及错峰就餐等供餐环节仔细检查,“冰箱内生熟食品不要混放,切菜和切肉的刀具是不是分开使用的?”“去年留存的配料、大米等要全面清查。”对食品冷藏冷冻设备是否按要求使用、留样食品数量品种是否齐全、仓库内米油、配料等食品索证索票、生产标识等内容,执法人员无一巨细细致查看。

79bf54ef51ad5dfd0d1434f72b58240.jpg

(4月8日中午,益阳市梓山湖学校食堂)

    从现场情况看,食堂食品采购进货台账、食品加工操作规范,各项防疫举措基本落实到位,食品原料生、熟分类贮存还需进一步规范。

    到达益阳市梓山湖学校时,正逢学生午餐时间。记者在现场看到,初三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分批次进入食堂,每人间隔一米,排队依次领餐,领到中餐的学生按每桌一人的要求,全部坐向东面有序就餐。经检查,学校食堂防疫举措和食品安全制度落实到位,防疫物资准备充足。执法人员嘱咐学校食堂负责人,下阶段,中小学其他年级将陆续复学,要进一步做好错峰、对号就餐等防疫措施,保障师生用餐安全。

    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负责人介绍,为全面做好全市学校复工复学工作,保障师生食品安全,市市场监管局于4月8日至11日期间,组织对全市春季开学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开展专项检查。检查以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小商店、餐饮门店为重点,以《2020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排查表》和《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定期自查表》为检查标准,有效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此外,为切实加强全市中小学复学复课疫情防控工作,4月5日至9日,由市委疫情防控督查组牵头,组织市委督查室、市纪委监委、市政府督查室、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市监局等单位组成4个督查组,对全市所有中学(含职高)复学复课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项督查,至4月8日,已累计抽查学校近80所。从督查情况看,大部分学校制定了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值班值守到位,体温检测、消毒记录齐全,健康管理制度基本落实到位,疫情防控物资较为充足,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基本到位。部分学校健康教育制度落实、食品安全隐患排查、饮水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存在未设置疫情防控宣传栏、未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未组织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已及时反馈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洪捷、罗孟林、姚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