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益阳市商务局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和 消防工作要点》的通知
点击数:    时间:2020-04-03
     

 

各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局直属各单位:

现将《2020年全市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各地区、各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细化措施办法,确保全市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持续稳定,上水平见成效。

益阳市商务局

2020年4月1日


2020年全市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和

消防工作要点

2020年,全市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安委、市消安委要求,全力防范和化解商贸领域重大安全生产风险,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确保全市商贸领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强化商贸领域部门监管责任

1.对照市安委会、市消安委和省商务厅的工作部署,全面安排2020年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做到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安全发展,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不懈地抓好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2.市商务局与局直属各单位签订《2020年度局直属单位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状》。各单位也要认真履行职责,层层签订责任状,分解目标责任,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3.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强化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

4.完善安全生产联络员制度。各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局直属各单位要明确好安全生产联络员,认真做好信息报送、上传下达、台账管理等各项工作。

二、推进商贸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5.狠抓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根据职责分工,积极开展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加快农村集贸和乡村集市的规划建设,配合做好马路市场取缔和迁建工作,补齐乡(镇)、村等农村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积极落实《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等有关规章规定,加强汽车流通行业日常监管,加大对汽车销售及其相关服务活动的监督检查力度,开展二手车交易市场低速货车流通安全隐患整治。加强同市场监管、公安交警协同配合,采取全面排查、督促主动报废、依法强制报废、违规行为查处等整治措施,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综合治理。

6.持续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以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为重点,抓好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和超市的排查,做好安全消防隐患排查、整改和销号的台账,做到底子清楚,问题清晰,整改及时,台账完整。要重点排查和解决建筑消防设施、防火分隔设施、外墙保温材料、安全疏散通道、电气燃气管理、消防安全制度、日常消防管理、灭火救援设施等问题。要落实消防安全的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提升消防安全意识,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联合执法,对隐患问题突出、多次整改不到位、敷衍了事的企业给予严肃处理。

7.深入开展成品油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严格市场准入,规范审批管理,打击各种违规建设和经营行为。进一步巩固成品油“自流黑”整治成果,配合市场监管、环境生态等部门推进成品油质量治理、地下水污染治理等专项整治工作,积极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材料,不断提高安全技术水平。积极开展加油站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消防预案演练,促进成品油销售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三、强化商贸领域重点行业风险防控

8.着力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继续巩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成果,采取培训、辅导、述职、警示、约谈、处罚、“黑名单”和联合激励等系列措施,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等真正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推动建立企业主动报告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制度,健全各类企业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主动排查、积极整改的安全生产风险管控长效机制。

9.扎实推进“一单四制”制度建设。把“一单四制” (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作为商贸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的重要抓手,推进“一单四制”向企业延伸,促进商贸领域“一单四制”工作的规范化和常态化。要重点抓好消防部门移交、省商务厅交办的问题线索排查,主动协调消防部门开展现场执法检查,通过解决本地重大火灾隐患问题,带动全领域安全消防隐患问题的整改和销号。

10.进一步加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检查督查。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安委关于复工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抓好复工阶段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制度落实、营业场所安全消防设施设备等检查督查,杜绝安全消防盲区和隐患。要提高检查频次,加大检查力度,加强对商场、市场、超市、加油站、餐饮、经贸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检查督查,推动商贸领域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工作常态化。配合住建、消防等部门做好餐饮行业燃气使用情况安全检查,严格燃气使用安全规范。抓好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各个环节的安全生产工作,突出做好经营场所安全生产制度、易燃品分拣处置、安全设备设施的安全消防工作。强化暑期、汛期、冬季、元旦、国庆、春节等重点时段、重要节假日安全风险防控,积极做好各类大型商业促销活动的安全检查和防范工作。

四、加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基础保障

11.推进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指导商贸流通企业建立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推动安全科技创新,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局机关和局属单位要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确定专(兼)职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加强日常演练演习,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消防安全检查治理。

12.抓好商贸领域安全监管队伍建设。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一线从业人员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见诸行动。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宣传和教育培训,提升安全消防工作专业素质,提高排查和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履职能力。将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摆在首位,激励商贸领域安全监管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争当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忠诚卫士。

 
     
     
来源:流通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