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议提案
《关于加大“三外”工作力度发展高水平 开放型经济的建议》的答复
点击数:    时间:2022-06-10
     

 

尊敬的刘春蕾委员: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益阳商务和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大力支持。收到您的政协提案第0141号《关于加大三外工作力度 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建议》,我局十分重视,会同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进行了专题研究。现做出如下答复:

一、我市“三外”发展情况

一)“三外”基本情况

1.外贸方面。2021年全年实现进出口额220.2亿元,同比增长21%,总量居全省第9位,增速居全省第10位,实绩企业254家。各区县(市)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021益阳市进出口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一般贸易为主要贸易方式,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额的99.2%。二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成员国、东盟(10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三是机电产品出口保持增长,农产品、机电产品进口下降,部分资源类商品如金属、矿砂等进口激增。

2.外资方面。2021年,我市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805万美元,完成全年3000万美元目标任务的93.50%,同比增长50.4%2021年,全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5家,新批注册资本总额11767.3万美元,其中,外方注册资本总额8158.4万美元。

3.外经方面。2021年我市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5808万美元,同比增长10.1%,完成年度任务(5799.5万美元)的100.09%。对外直接投资新增中方合同额1111亿美元,同比增长1.2%。全省对外实际投资额624万美元,同比增长0.3%。对外工程承包完成营业额29万美元,同比增长0.1%。对外劳务合作人员派出177人,同比增长0.1%

二)存在的问题

1.外贸方面。一是龙头企业少。我市生产型外贸企业规模小,产品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企业国际竞争力较弱,外贸经济缺乏优势龙头企业支撑。据统计,2021年全市本地生产型企业中,进出口规模超过3000万美元的仅3家,进出口规模超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仅10家。二是新引进企业进出口量不大。近几年,我市新引进了几家外贸企业,但整体数量不多、外贸贡献度偏少。如维胜科技、信维声学、国联水产等新引进企业已经建成投产一段时间,但目前其进出口规模还比较小,对外贸经济贡献度不高。三是经济外向度偏低。多年来我市口岸平台建设相对落后,外贸经济基础薄弱,与全省、全国水平和发达地区相比,经济外向度偏低。2021年,全市经济外向度为10.9%,全省为13%,全国为27.9%

2.外资方面。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到位。各区县(市)和园区重视程度不一,部分区县(市)、园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对外资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把外资工作作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五个益阳建设和提高我市经济外向度重要抓手的思想意识树立得还不坚定、不牢固,开放发展理念仍未形成全体共识。二是人才队伍专业化程度还不高。外资外贸专业人才作为专业技术含金量较高的人才,需要长期的培养和训练。我市外资外贸专业人员比较缺乏,一方面专业人才培养不容易,另一方面专业人才留住也不易,好不容易培养的人才往往选择北上广深发展。三是疫情影响外资企业投资意愿。受近年来国际宏观经济持续下行以及疫情影响,跨国企业投资意愿普遍减弱,同时外方人员进出境受较大影响,以前对接有意向在我市投资的境外投资者短期内很难来益开展考察和洽谈。

3.外经方面。一是我市的对外投资起步晚,与同期的对外贸易、外资引进、GDP总量等相比,境外投资规模不大,从自身纵向比较,总体上还是一个较缓慢的发展速度。二是对外承包工程仍为我市外经工作的短板,我市对外工程承包工作,一直缺乏有对外工程承包资质和能力的企业主体,我市施工总承包一级企业有7家,但还没有一家正式迈出对外承包工程的步伐。三是我市走出去企业对合规性和安全性的认识还不够,轻视尽职调查、投资情绪过热、东道国保护主义、服务机构国际化水平低等,是导致我市走出去企业合规性风险突出的主要原因。

三)发展有潜力

1.外贸方面。近年来益阳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外贸工作专题汇报,并指示要切实做好外贸促进工作,加快推进益阳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2018年设立了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2019年组建了益阳海关,2020年开始申报保税物流中心,2021年省级获批并启动项目建设,并将在此基础上启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申报工作。系列数据充分表明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正在逐步契入三高四新战略目标,也必将其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2.外资方面。近年来,我们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认真执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搭建稳外资工作专班,开展外商直接投资破零倍增行动和重大签约项目资金到位倍增行动。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商务领域放管服改革,精简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加大对存量外资企业增资的支持力度,认真执行现有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增强外商在益信心,促进企业稳定经营。

3.外经方面。近年来,我市全力推动益非和中国东盟经贸深度合作,支持企业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及国际班列区域枢纽等平台建设,争取企业加大在沿线国家投资力度。深化对非经贸合作机制,充分利用对外援助等途径,引导各县市区和园区找准对非合作突破口,培育新增长点。扩大大宗农副产品对丝路国家出口,推进出口商品多元化。同时,推动丝路国家特色产品入益,着力把益阳打造成为非洲与东盟农产品或矿产品重要的集散地和加工地之一。

二、政策支持方面

近年来,益阳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我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出台《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益政发〔20186号),2021年出台《益阳市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的八项措施》(益政发〔20214)、《关于全面对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若干政策措施》(益办发〔20216号)、《益阳市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益政发〔20218号),2022年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益政发〔202211号)等文件,为我市构建更加完善的对外开放支撑体系,推动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提供政策支撑。

三、人才培养方面

1.当前支持政策。省人社厅、财政厅于2018年、2019年先后下发《关于印发<湖南省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实施办法>的通知》湘人社〔201878、《关于发布<湖南省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目录20192021>的通知》湘人社发〔201917,明确了职业培训的补贴对象、职业工种方式及标准以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和推动以工代训。

2.政策执行情况。目前,市人社局已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企业可结合生产实际自主确定培养对象,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全市每年培训500人次。并根据人社部《关于充分发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效能扎实 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通知》,扩大专账补贴范围,目前全市已有39家企业申领以工代训补贴183.85万元,惠及企业职工1927人次。

3.下阶段工作打算。下阶段市人社局将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缓解企业外贸人才短缺的困境。一是建立精准对接机制。为畅通外事外贸人才培训信息对接渠道,建立线上+线下训信息与培训需求精准对接机制,在向社会公布全市开展培训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基础上,采取在市、县人社局官网、益阳智慧就业信息化服务平台等各类媒体提前公布全市职业技能培训开班计划。二是加强服务地方经济能力。以校企合作为主要抓手,建立技工教育与产业经济发展紧密对接、协同共进、互惠共赢的办学模式和办学制度。不断优化专业布局,加快推进产教融合建设。继续扩大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效果,创新开展社会化培训、技能等级认定等工作,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四、资金支持方面

1.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在当前经济新常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三保支出压力巨大的形势下,市财政预算坚持每年安排一定的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口岸建设、重大活动开展及其他。不仅如此,市人民政府还建立了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市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逐年增加,2022年预算安排达到了5000万元,这更是前所未有的重大政策支持。以上政策均适用于开放型经济发展。

2.支持外贸外资外经发展。2018年,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益政发〔20186号)文件,明确从2018年起每年新增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外贸经济发展和外商直接投资奖补。2020年,《益阳市商务局 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印发<益阳市发展开放型经济三外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益商联〔20205号)文件规定外贸促进资金的支持主体确定为中心城区三区,这是根据《中共益阳市委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优化市与资阳区、赫山区、高新区财政体制的通知》(益发〔20207号)文件,按照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原则制定报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印发执行的。《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益政发〔20186号)文件明确要求各区县(市)要结合自身实际设立适当规模的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外资到资奖励资金、外经促进资金奖励范围为注册地在益阳市域内的企业,除中心城区三区外,各县(市)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可申请。

3.支持企业扩大进出口。2021年出台的《益阳市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中明确支持企业扩大进出口,对当年进出口额比上年增长2000万美元以上、1000万美元以上、500万美元以上的规模工业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此项奖励面向全市范围,各地企业可积极争取。

 

 

益阳市商务局

202268

 
     
     
来源:益阳市商务局     作者:杨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