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河道采砂管理实施办法》的解读
点击数:    时间:2020-07-09
     

 

为加强我市河道采砂管理,确保河道采砂秩序正规、安全、有序,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的通知》(湘政发〔2018〕33号)文件精神和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专题会议纪要(益府阅〔2019〕19号)要求,结合益阳市河道采砂管理实际,征求市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林业、农业农村、海事、公安等部门及相关区县(市)的意见,编制了《益阳市河道采砂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一、《办法》出台的背景

益阳市境内河湖众多,砂石资源较为丰富,市场需求旺盛,非法采砂现象时有发生,对区域防洪、供水、航运和生态安全带来了重大影响。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及规范化管理,河道采砂管理进一步与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为了避免减少传统“招拍挂”方式造成恶性竞争,出让价格虚高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决定我市河道砂石开采经营权不再向社会公开有偿出让,而是采用河道砂石国有统一开采经营管理模式。在此背景下,市水利局牵头编制《益阳市河道采砂管理实施办法》。

二、办法出台的必要性  

(一)《办法》的出台是依法依规治沙管砂,增强采砂管理工作中可操作性的实际需要。

(二)《办法》的出台是进一步完善我市河道采砂管理体制,维护河道采砂秩序正规、安全、有序的需要。

(三)办法》的出台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我市河道砂石资源采用政府统一开采经营管理模式决策的需要。

三、办法出台的法律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湖南省水上交通安全条例》、《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湖南省河道采砂许可证发放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专题会议纪要(益府阅〔2019〕19号)的要求制定本《办法》

四、办法解读及与《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的对比

《益阳市河道采砂管理实施办法》在《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基础上,根据我市河道采砂管理实际情况,做了相应的细化,以便在河道采砂管理工作中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具有可操作性。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明确了我市河道采砂管理的基本原则。

2.明确了市县两级河道采砂管理领导体制。

3.明确了河(湖)长在河道采砂管理中的职责。

4.根据湖南省河道采砂许可证发放管理办法细化了河道采砂许可证发放制度。

5.明确了我市境内所有河道砂石资源由政府统一开采经营管理,对河道采砂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开采、统一经营、统一利益分配、统一管理”模式,并细化了相应的措施。

6.增加了采砂船只管理、砂石码头管理及河道采砂现场管理。进一步明确了采砂作业时间规定、采砂现场实行公告制度,在遇特殊情况的处置。

7.增加了河道采砂管理监督问责机制。

8.将河道管理范围内取土管理也纳入办法内容

 
     
     
来源:河湖管理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