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宣教 > 宣传教育

开展中国道路宣传教育活动——工人阶级宣传月|姚玲:用心照亮儿童健康之路

信息来源 : 益阳日报    作者: 陈浩军 李果 袁婷    发布日期 : 2020-06-10    浏览次数 :


48岁的姚玲是益阳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儿童保健部部长,她一直坚守在临床第一线。作为一名副主任医师,加班加点是常态,每年接诊患者达5000人次以上,多次被院里授予优秀管理者和服务明星等荣誉称号。
  良好医术树口碑  妙手救人有高招
  姚玲的办公室里,墙壁上挂满了锦旗。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几年前的一个深夜,本是值二线班的姚玲接到科室紧急电话。一个出生10多天的婴儿,因吮吸牛奶不当引起窒息,面色发绀,呼吸微弱,家长心急如焚。值班医生采取一系列抢救措施后,仍无明显效果。顾不上儿子正发着高烧,姚玲冒着大雨赶到了医院,立即行气管插管下吸引,白牛奶液被吸出,婴儿面色慢慢变得红润,转危为安。孩子父母塞给她一个1000元的红包,实在推脱不了,她将钱交到收费室,作为孩子的住院费。孩子出院后,家长送来了一面锦旗,上书“医德高尚医技精湛”。
  每一次妙手救人的背后,是良好医术、丰富学识叠加的结果。姚玲深知,儿科患者很特殊,很多年龄小,还不会说话,她得做个“解语者”,用细心、耐心、真心,服务好这些小患者。只要有空,她就看看医学方面的书籍,听听医学泰斗们录制的网课。她说,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会被淘汰。
  勇挑重担务实奋进 打造妇幼儿科品牌
  姚玲看似柔弱,却是个有担当的人。2008年,她从县级妇幼保健院调到市妇幼保健院,担任儿科主任。
  当时的儿科才3名医生、7名护士,连住院部都没有。院长与她深谈多次,她牢牢记住了这样一句:希望通过几年的努力,市里的儿童看病时,能第一时间想到我们市妇幼。在姚玲和同事的不懈努力下,儿科一步步发展。2009年,设立了儿科住院部;2010年,开设了新生儿无陪病房。
  医者仁心,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科室收治了一对患有先天代谢性疾病的双胞胎,病情危重。目前医学上无法使其痊愈,但她不放弃,精心救治。当看到家长因高昂的治疗费发愁时,她发动全院干部职工为他们募捐。还有一次,一位出生才3天的新生儿因“高胆红素血症”收入新生儿科,因家庭条件不好,治疗几天后,父母强行带着孩子出了院。她和科室的杨医师长途奔波,硬是根据不多的线索,在一偏僻的小山村找到了他们。她请示院领导,将其纳入民政医疗救助项目范围,最终孩子治愈出院。在患儿及其家长心中,打造了市妇幼儿科的品牌。
  组织开展教学培训  助力科学健康生活
  姚玲社会职务很多,她是湖南省儿童行为发育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预防医学会委员、益阳市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益阳市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她拥有省级“新生儿复苏培训”和市红十字会“意外伤亡救治培训”教师资质,经常开展教学培训工作。
  身为副院长,姚玲还坚持每周一看门诊,主动把电话、微信留给患儿家属,为的是做到“首诊负责”。繁忙工作之余,姚玲积极参与指导基层妇幼健康服务工作,多次到学校、社区进行健康讲座,提高家长和儿童的急救意识,助力科学健康生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