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宣教 > 宣传教育

着力加强党工共建工作 助推非公企业创新发展

信息来源 : 市总工会    作者:     发布日期 : 2011-05-19    浏览次数 :

 

沅江市总工会

(2011年1月18日)

 

  近年来,沅江市委组织部和市总工会不断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与工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和工建工作的互补促进作用,推进了党工共建的深入发展。2010年,全市147家非公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23个,建立联合党支部7个。108家非企建立了工会组织,会员达到13912人。逐步形成了党建工作、工建工作和企业发展“三赢”的良好局面,我们的做法是:

  一、适应新形式,夯实党工共建工作基础

  一是争取党政组织重视支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党建与工建工作,并从明岗定责着手,成立了市委领导牵头,工会参加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党工共建的领导。将工会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同部署同考核,市委常委会每年听取两次工会工作汇报。同时,坚持联席会议制度,就工会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市委组织部及时研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要求把新建企业工会组织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目标内容。各乡镇、部门、单位党组织也把工会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研究解决工会工作遇到的实际问题,在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时,都吸纳工会参加,并听取工会意见。二是切实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工会宣传是推动工会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环节,也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工共建离不开充分整合和利用媒体资源。我们在沅江电视台、沅江网站开辟了“工会之声”专栏,组织了21名工人业余通讯员,大力宣传报道党工共建有关政策规定及先进典型,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在“工人阶级宣传月”活动中,市总拓展党工共建宣传渠道,采用板报展览、专题报道、悬挂横幅标语、出墙报、办橱窗、发短信等形式,形成舆论,合力加大工人阶级宣传工作,展示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扩大了党工共建的社会影响。三是制订工会组建钢性规定。针对企业类型多、规模差异大、工作指导难等问题,以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动工会工作的强劲动力,对16个乡镇、14个行业局工会确定了组建目标,强化目标管理,逐层签订责任状,将责任落实到乡镇、行业局联合工会,任务量化到人。

  二、注重广覆盖,大力开展党工共建活动

  在全市着力构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格局中,我们明责任、抓落实,具体采取了“三种措施”:第一,开展工会组建月活动。制订印发《非公企业工会组建资料》、《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普遍推进工资集体协商资料汇编》,将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的基本程序、企业基层工会委员会的基本任务以及企业厂务公开、工资协商、职代会样本等内容下发到应建工会企事业单位。今年4月以来,我们集中人员、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大张旗鼓开展组建月活动,由党组成员带队蹲点,分片指导,加快了工建进程,较好地完成了二次覆盖任务。第二,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按照市委先进工作“三个百分之百”的工作目标,配合市委14名党建工作联络员共同组建了25家规模工业企业工会。如市委党建联络员在帮助湖南飞涛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赤蜂农化公司建立起党组织时,我们主动配合及时组建了工会组织。前年,我们在大地医药公司组建了工会,当市委党建工作联络员到企业指导党建时,我们引导公司工会主动接受党组织领导,积极开展在一线员工中发展党员工作,促使该公司成立了党总支委员会,也扩大一线员工党员比例,得到市委党建联络组的肯定。第三,借助党工共建,做到了“三个结合”:一是做到大小结合,既把那些生产规模大、职工人数多的非公企业作为重点,又不放松生产规模小、职工人数少且分散经营的小企业的组建。二是做到点面结合,组建中通过抓点示范,以点带面,推进非公企事业工会组建工作,先后现场推广了“辣妹子”“鑫海渔业”“飞涛汽车”“明星麻业”工会组建和召开职代会,实行厂务公开、工资协商的做法,取得了以点带面的实效,实现了点与面的完善结合。三是情法结合,一方面凭借工会干部人格魅力去发动,积极争取非公企事业组建工会,另一方面借助法律的权威和力量,理直气壮拿起《工会法》、《劳动法》和市委党工共建文件等法律政策武器,宣传依法普遍组建工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努力使工会组建在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的基础上健康发展,截止11月统计,全市共建立基层工会548家,拥有工会会员55688人(其中非公企业基层工会446家覆盖职工25011人)。

  三、突出着重点,激发党工共建活力。

  从实际出发全力抓组织建设。结合沅江市情,我们针对本市非公企业特点,通过开展“党建在‘带’工建中生辉,工建在‘促’党建中添彩”活动,加快组建步伐,依据《党章》和《工会法》,坚持因企制宜、分类指导、试点先行的原则,对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大力实施“党群一体化建设”,先建立党组织,以党组织为核心,同步建立健全工会群团组织。对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通过选派党建联络员、工建指导员的办法,积极与企业经营者沟通,先行建立工会组织,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两年来,在党组织和党员的带动下,有108家非公企业建立了工会组织,发展工会会员1.3万多人;在工会组织的协助下,有35家非公企业创造条件建立了党组织,初步形成了党工共建新格局。

  用主要精力重点抓互促“三赢”。在党工共建中,我们整合资源,坚持把组建促进企业与职工实现双赢作为重要工作来抓,进而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各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始终把职工利益放在首位,60家规模以上企业和20家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开展“创先争优建功立业”竞赛活动,企业监控燃料动力消耗、煤、电、水耗环比下降10.5%,实现(节约)价值1356万元,参加“安康杯”竞赛,50家非公企业对职工安全培训2456人,设置劳动保护监督员50人。辣妹子公司等14个非公企业开展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依法推动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该厂生产一线职工工资收入合理有序提高20%,太阳鸟游艇公司工会积极为职工排忧解难,新添强力吸尘器,为职工全部购买了养老、医疗、生育保险。开办了2个食堂,职工免费就餐,促使公司各项指标达标成功上市。鑫海渔业公司工会发动职工首创了渔网制造国家标准。

  用心服务坚持抓基层作为。党工共建为工会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基层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积极作为又为党工共建展示出勃勃生机。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后,我们摒弃“桌上司令、电话指挥”,及时转向实际指导,提供具体服务,帮助新建企业工会组织焕发新作为。为克服金融危机传导影响,我们主动为党政分忧解难,深入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主题劳动竞赛和“共同约定行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调动企业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激发广大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进一步加强了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25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工会组织职工参加岗位练兵13205人次,5445人次参加技能比赛,实现技术革新235项,开发新产品57项,35项列入技术发明,辣椒酱、桔片爽5万吨生产线投入生产,苎麻脱胶成功推广,环保地膜通过省级鉴定实现批量生产等,创造了新的经济效应。辣妹子有限公司党委、明星麻业有限公司党委根据党员分布及生产经营特点,开展“党员先锋岗”、“争当劳模”等活动,焕新了党员精神面貌,使党员立足岗位讲奉献,生产经营显身手,为企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