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工人阶级宣传月|刘大飞:30年坚守 只为那份初心

信息来源 : 益阳日报    作者: 陈浩军 李果 袁婷    发布日期 : 2020-06-10    浏览次数 :

5月9日,简易的诊室里,刘大飞和往常一样,正耐心地给73岁的曾和生老人清洗着创面,然后敷药,缠上纱布。老人麻风溃疡,需要时常护理。
  刘大飞是益阳大福皮肤病防护所的一名护士,30年来,她把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一群因患麻风病而身心受伤的特殊病人。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称号、全国“白求恩奖章”、南丁格尔奖提名人选。
  继承父业,成为光荣的“麻二代”
  1990年,刘大飞从益阳卫校毕业。19岁的她对未来满怀憧憬,也想和其他同学一样去大城市看看。
  父亲刘存周和她的一场对话,让她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变化。“大飞啊,现在社会上对麻风病人还存在一些偏见,你从小就和他们打交道,你不留下来,谁还敢干!”刘存周是“麻风病村”的一名医生。说是村,是为了更好救治这些麻风病人,慢慢形成的,村里也设有村长、会计等。这个“麻风病村”以前建在海拔1100多米的天罩山上,后来才搬到山下,这里长期住村的病人有42人。
  刘大飞点了点头,就这样进了“村”,一直干了下来。她的本职工作是查房、换药、监督“村民”按时服药等。分内事勤勤恳恳,分外事也做了不少,她常常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洗衣、喂饭、打扫卫生。
  期间,刘大飞因丈夫工作异动,调到了安化县城的医院。7个月后,因为心里牵挂着麻风村里的病人,她又选择了回来。有人就说她傻,她淡然一笑:“我是‘麻二代’,我不能辜负父亲的期望……”
  向阳成长,“南丁格尔”引我前行
  刚进“村”,刘大飞就遇到了难题,照顾“大麻风”周又初老人。老人住院时间最长,手、足、脸都有畸残,皮肤溃烂,特别是足底溃疡严重,散发出难闻的臭味。
  不舒服自是有的,但刘大飞心里一点也不歧视他。为老人制定了特殊的护理方案,每天给他清洗,敷药,讲解麻风病常识,提醒他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的事项。经过一年多的精心护理,老人的病情得到控制。
  “从我走进卫校大门那一刻,我就下定决心,要做一个像南丁格尔一样的好护士。”30年来,刘大飞一步一个脚印,真实践行自己的诺言。
  胡令君刚来“村”里时,全身遍布麻风廇,面部溃烂,极其自闭不合群。治病也治心,刘大飞给她买新衣,帮她梳头,陪她散步。胡令君生病住院时,刘大飞白天在麻风病村忙,晚上赶过去陪护。还帮她写信给正在监狱服刑的儿子,劝导他好好改造重新做人。再冷的心也慢慢焐热了,胡令君逐渐变得开朗,主动帮忙照护其他老人,当起了心理辅导师。
  方云初老人因麻风病并发症,两次行截肢手术。老人一辈子生活在麻风村,无儿无女,对生活失去了指望。刘大飞为他熬稀饭,又买来肉、蛋等,为他开“小灶”,加强营养,帮助伤口愈合,还找残联帮他制作了假肢。而今,他的身体状况好多了,成了村会计,账目记得工工整整,算得明明白白。
  患者梦圆,“遇到她是我们的福分”
  防治所成立了特殊的奖励基金,是“村民”郭登洲留下的。老人是贵州人,生病后自我放逐,到处流浪,1971年收治来此,一住就是40多年。
  2013年,老人心脏病再发,感觉时日不多,想寻找到亲人,再回家看看。刘大飞多次与贵州方面联系,又寻求媒体帮忙,好不容易才得到准确信息。可惜,亲人都对他避而不见。她无数次地交谈、劝说后,郭老终与亲人相见。短暂相聚后,老人再次回到麻风村,弥留之际,将自己的1万多元全捐赠给院里,感念刘大飞和医院的全心付出。医院用这笔爱心款成立了奖励基金,用于资助贫困学子。
  麻风病人的治疗都是免费的,他们感恩时代,感恩社会,很想去毛主席的家乡韶山看看,献一个花蓝。这样小小的愿望,实现起来也不容易。“别人看到麻风病人就怕,司机都不愿意搭载他们。”刘大飞就有这样的倔劲,她左手牵一个右手牵一个,几次三番地去找车队负责人:“这种病一点都不可怕,我和他们在一起生活了20多年,一点事都没有。”司机都被她感动了,病人的愿望实现了。那天,在毛主席铜像前,病人紧紧簇拥在她周围,拍下了非常珍贵的合影,笑得十分灿烂。他们都说:“大飞啊,遇到你,是我们的福分!”
  刘大飞和同事还加大了对麻风病知识的科普宣传力度。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同村的村民不但不排斥麻风病人了,主动邀请他们去家里喝茶。这种特殊的“邻里”关系,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还有当地村民和麻风病治愈患者情投意合建立了家庭,日子过得很和美。
  主动请缨,用爱守护生命中的“亲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麻风病村加大管控力度,刘大飞主动请缨,成为唯一一位进入村子的医护人员。“我是一名老党员,对村里的情况又最熟悉,我比其他人更适合。”皮防所负责人蒋雄辉对她请战时所说的话记忆犹新。
  和往常查房、换药不同,刘大飞每天最少得给大家量两次体温,还承担起了买菜任务。和病人相处久了,刘大飞早把他们当成了生命中的亲人,在开出的菜单上,刘大飞又自掏腰包,添上了黄牛肉、土猪肉和酸奶等。
  麻风病患者抵抗力低,需防止交叉感染,刘大飞下班回家,就极少出门。在防治所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在她的精心防护下,最艰难的那段时光得以平安度过。4月中旬,麻风村解禁,回家过春节的一些病人第一时间归来,村里更热闹起来,刘大飞也更忙了,她说:“我的岗位在这里,无论多忙多累,都要尽力把工作做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