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保障

2016年全市工会法律保障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 : 市总工会    作者: 法律保障部    发布日期 : 2016-05-18    浏览次数 :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胜利的开局之年。全市工会法保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市总五届三次全委会议精神,坚持“走基层、转机制、强基础”工作思路,突出“制度保障”,突出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在抓重点、出亮点、攻难点上下功夫,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工会法律保障工作取得成效。

一、积极推动落实职工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继续深化工会创业就业服务工作

(一)积极参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切实维护好职工劳动经济权益。一是加强就业形势研判,密切关注经济结构调整、化解产能过剩重点行业及一线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问题,密切关注改革过程中职工权益保障情况,及时了解掌握反映职工队伍出现的新诉求、新动向。二是通过源头参与、联席会议制度等渠道,将职工合理诉求纳入到劳动就业法律制度,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的惠及广大职工群众。三是重点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分流安置职工,企业工会负责人要依法源头参与,保证政策补偿资金使用公平公正、科学合理。

(二)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争取启动工会小额贴息贷款试点。积极推动落实《中共益阳市委、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益阳市鼓励扶持创新创业实施办法>的通知》(益发[2015]10号)文件精神,扶持职工创业就业,深入开展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春风行动等就业服务工作。今年,争取我市有一个单位开展工会小额贴息贷款试点,推动工会小额贴息贷款带动职工创业就业。

(三)围绕建设新型工业化、富民强市,深入开展困难职工和农民工技能培训。一是积极参与国家“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努力争取把工会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培训纳入到政府政策支持范围。二是对近三年全市工会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培训工作进行总结,不断优化工会培训机构、培训基地建设,推动完善“培训-拿证-就业-维权”的工会培训工作机制。

二、努力推动建立职工工资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一)参与职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从源头上促进职工工资水平合理增长。推动落实《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有关职工工资增长的相关规定,参与人社部门关于“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等政策研究,提出工会主张。

(二)参与完善最低工资制度,促进低收入职工工资增长。抓好工会参与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工作,提高工会参与最低工资标准协商的能力。

(三)参与完善支付保障机制,保障广大职工劳动报酬权益。一是督促各级工会建立健全欠薪报告制度。二是深入宣传落实即将下发的《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三是继续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工作。

三、按照“制度保障”要求,推动建立健全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使职工社会保障权益落到实处

(一)参与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从源头上推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2016年参与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中要积极关注完善个人账户、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问题。参与深化医改工作中要推动提高广大职工医疗保险待遇特别是大病保险待遇,推动出台明确统一的职工大病保险政策。

(二)把“十三五”规划涉及职工社会保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是推动职工“五险一金”扩面。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配合,进一步推动《社会保险法》贯彻实施,让广大职工了解自己的社保权益,推动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全面参保,提高社会保险参保率;二是做好环卫、建筑等重点领域和农民工等重点人群的社保权益维护工作;三是开展职工医疗互助调研活动, 了解和掌握情况,总结医疗互助经验,推动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持续健康发展。

四、精准帮扶城镇困难职工,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职工体系

(一)积极参与有关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公共服务方面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研究制定。 积极参与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就业、教育、住房、医疗、灾害等专项救助政策研究制定和落实,推动将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纳入到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教育、医疗、住房等专项救助体系。

(二)广泛开展普惠职工的服务,构建服务职工体系。继续推进各级帮扶中心转型升级、延点扩面,按照“会站家”一体化思路,推动大中型企业、园区、乡镇(街道)、社区按照有场地、有人员、有标识、有档案、有制度、有资金、有项目的“七有”标准建设帮扶站点,把帮扶站点建设情况纳入模范职工之家考核范围。

(三)扎实做好精准帮扶,提高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准确性和实效性。工会精准扶贫工作的总体目标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分级负责、分类施策、精准扶持、动态管理”的要求,形成一级抓一级, 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一是精准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深入调查摸底,掌握困难职工群体规模、分布及就业收入、致困原因等情况,为困难职工建档立卡。以增强动态性、提高准确性为目标,健全完善全市困难职工帮扶管理系统,经常性地开展清理审核,对于已经脱贫解困不再符合困难职工条件的要及时予以注销,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及时纳入工会帮扶管理系统。二是分类做好困难职工群体的解困脱困工作。根据困难职工的帮扶需求,做到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因困施策、分类帮扶、精准脱困。切实发挥“双联”工作在推进精准帮扶中的重要作用,实施结对帮扶、项目化帮扶,帮助困难职工脱困解困。三是重点帮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分流安置的职工群体。职工通过转岗就业、扶持创业、内部退养、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方式,合理安排分流职工,妥善解决困难职工安置和社会保障问题。

(四)着力办好“五件实事”,做实做细工会品牌活动。在组织开展好“春送岗位”、“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的同时,突出为全市职工办好五件实事。一是组织10万名职工参加住院医疗互助项目。按照《益阳市工会第三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实施办法》落实补助项目和补助金,11月至12月制定第四期职工住院医疗互助项目方案。二是组织2.7万名女职工参加特殊疾病保障项目。严格实施第三期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障项目方案,落实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障待遇。三是为600名大病致困职工和农民工提供医疗救助。全市工会为600名大病致困职工和农民工提供医疗救助,给予特别关爱。通过多方筹资、省财政专项资金帮扶项目、争取民政部门大病救助等措施,为600名大病职工每人提供3000-10000元救助。四是资助1200名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家庭子女上学。8月,组织全市各级工会通过列支帮扶资金、争取政府和企业行政投入、动员社会爱心力量等途径,筹集助学资金220万元,协调教育部门落实助学政策,资助1200名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家庭子女上学。五是对1100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实施免费就业培训。通过向工会培训基地购买服务、利用人社等政府部门培训资源,全年技能培训1100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

(五)加强帮扶资金、职工医疗互助资金使用管理。严格落实《湖南省工会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湖南省工会职工医疗互助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和《湖南省工会职工医疗互助资金会计核算(暂行)办法》等规定,4月至7月市总法保部将配合经审办和财务部对各区县(市) 总工会和直市单位帮扶资金进行专项检查。各级工会组织对职工医疗互助工作要统一思想认识,正确定位, 工会职工医疗互助是人社部门的有益补充,按照“积极稳妥, 摸索前进, 逐步完善, 互助互济, 保本略有节余, 严谨规范的操作程序” 的要求开展职工互助活动, 按照《益阳市工会笫三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实施办法》落实好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待遇。

五、突出抓好“千家机关联企业、百个项目惠民生”,致力提升“双联”帮扶实效

(一)坚持结对帮扶,服务企业发展、帮扶困难职工。对机关联系企业、干部联系困难职工实名制结对台账进行检查,扩大“双联”帮扶工作覆盖面。继续坚持和深化“两个全部”、“三个延伸”,在困难企业、未改制企业全覆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向工业园区、改制后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延伸力度,实现“双联”结对、帮扶项目和维权帮扶站点“三个全覆盖”。组织和推动参联帮扶单位帮助被联企业实现改革改制、落实惠企政策、解决困难问题,为被联困难职工提供就业援助、帮助创新创业,畅通政策帮扶通道,开展精准帮扶。市直各党政机关、人民团体的工会组织,中央、省属驻益各单位工会要按照《中共益阳市委办公室、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6年春节期间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的通知)》(益办发电[2016]5号文件附件1)要求,按照市级领导、市直单位慰问企业特困职工活动安排的人数,参联帮扶单位要安排人员与被联企业的困难职工家庭一对一进行结对帮扶。同时,被联企业要主动与参联帮扶单位加强汇报联系,介绍被联企业和困难职工家庭情况,扎扎实实落实精准帮扶工作目标任务。

(二)深入实施项目化帮扶。推动出台和落实各项职工民生政策;坚持项目化帮扶机制,围绕转型发展和技能培训、医疗、子女就学、住房保障等重点民生问题,实施一批帮扶项目和被联企业子项目。细化量化各项指标,建立项目台帐,完善评估体系,确保项目做出实效。

六、以帮助困难农民工精准脱贫为重点,做好工会农民工服务工作

(一)落实全省工会帮扶困难农民工精准脱贫暨“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现场推进会议精神。一是坚持高位推动。依托市、县两级“双联”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把推动“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作作为帮扶工作重要内容,整合力量扎实推进。二是注重充分利用人社、教育、农业、扶贫办等政府职能部门培训资源,加大工会农民工技能培训经费投入力度,将农民工技能培训这篇文章做大、做优、做实。三是各区县(市) 要扎实推进“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作, 结合各地实际树立3个以上不同产业典型, 以点带面, 切实推进困难农民工精准脱贫工作。四是强化绩效考核。市总工会将把困难农民工精准脱贫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绩效考核内容。

(二)推动工会农民工工作取得新进展。突出维护好农民工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劳动安全卫生等劳动经济权益,继续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农民工平安返乡等工作。

(三)创新和拓宽服务手段和路径,打造“四个一”工会农民工服务系列活动。以特色帮扶、精准服务为核心,组织动员各级工会着力打造服务农民工“四个一”(一门知识、一项服务、一项活动、一个问题),向农民工传授一门知识(城市知识、普通话或当地语言、法律常识、日常外语、技能技术、学历教育)、提供一项服务(介绍一份工作、提供一次就业指导、培训一门技能、发放一张会员服务卡、送一份保险、提供一次心理咨询或辅导、提供一次法律咨询或援助)、组织一项活动(听一场农民工宣讲报告、看一场电影或演出、办一场运动会、参加一次相亲会、拍一张全家福、吃一顿团圆饭)、推动解决一个问题(工资拖欠问题、休息休假问题、社会保险问题、安全生产问题、子女教育问题、住房保障问题、城市落户问题)。

七、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加强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建设。推动县市区普遍建立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和影响工会工作发展方面的重要问题作为各级联席会议议题,切实发挥联席会议重要作用。推进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从源头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二)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加大创建活动力度,推动企业在履行法律责任的同时,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促进职工舒心工作、体面劳动。

八、建立健全源头参与机制

(一)落实省总工会《湖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立法的调研工作。按照省总部署,将在全市在工会系统组织开展《湖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立法的前期调研活动。

(二)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努力推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和建议书制度,强化与政府劳动保障监察的协作配合,探索建立重大典型劳动违法案件公开曝光制度。

(三)深入开展工会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对各级工会干部的普法教育,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职工维权律师和志愿者队伍、本级工会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作用,开展普法活动。继续开展“送法进基层”、“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主题活动。

九、切实加强工会维权和维稳工作

(一)强化工会参与劳动争议处理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矛盾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全国总工会即将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会参与劳动争议调处工作的意见》,积极加强与综治、人社、司法、信访、法院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积极探索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的专业性和社会化。

(二)积极参与调处劳动关系矛盾。密切关注劳动关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会同相关单位和部门加强劳动争议特别是集体劳动争议调处工作,努力化解劳动关系矛盾。

(三)创新新形势下工会法律援助服务机制。落实省总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的通知》(湘工办发[2015]34号)的文件精神,积极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的沟通联系,为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的开展争取资源和支持。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履行维权工作职责,把职工维权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各区县(市) 总工会今年要重点办理3件以上职工维权的典型案件, 年底前将典型维权案例上报市总工会法律保障工作部。推进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向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延伸,积极拓展基层工会法律援助站点,建立和完善职工法律援助网络体系。拓展壮大职工维权律师和志愿者队伍,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

(四)加强工会信访维稳。坚持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和律师值班制度,保持“12351”职工维权热线畅通,努力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分级分类处理职工信访投诉请求,抓好信访件在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的及时录入、流转和办理,对权益受到侵害职工及时提供维权服务。加强劳动关系动态监测和形势分析研判,密切关注媒体动态,做好重大节日和特别防护期的信访维稳工作。督促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工会职工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和维护稳定工作办法(试行)》,市县两级总工会要根据《湖南省工会职工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和维护稳定工作办法(试行)》,制定工会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和维护稳定工作办法。加强劳动关系矛盾隐患排查,协助党委政府妥善处理职工群体性事件和重大劳动违法案件,维护职工队伍稳定。

十、推进依法管会。按照国务院批转的《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总体方案》和全总要求,积极参与国家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将全市基层工会法人资格登记工作纳入国家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系统,加大登记力度,进一步强化基层工会的主体地位和履职能力。

附件 1.2016年全市工会法律保障五件实事任务分解表

2.2016年市总工会法律保障部工作调度表

附件1.doc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