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工作

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 《2019—2023年职工代表培训规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日期 : 2020-07-30    浏览次数 :

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9—2023年职工代表培训规划》的通知

国厂开组办发〔20195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厂务公开协调(领导)小组:

20192023年职工代表培训规划》已经2019522日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

                  2019年611

 

 

 

2019—2023年职工代表培训规划

职工代表培训是企事业单位实行民主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和战略性工程,是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体系的重要支撑。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下发《20142018年职工代表培训规划》以来,各地区、各单位认真落实规划,不断加强职工代表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推动职工代表履职能力有了显著提升,为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提供了充分保障。同时,职工代表培训工作也存在发展不平衡,师资队伍建设与实际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培训的广度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等问题。为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的职工代表队伍,不断把新时代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推向前进,结合职工代表培训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增强职工代表履职本领为重点,把强化代表意识、提升能力素质贯穿培训全过程,着力增强职工代表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注重实践、注重能力,联系实际、改革创新,不断深化职工代表培训工作,高质量教育职工代表、高水平服务企业改革发展。

二、主要目标

通过深入扎实推进职工代表培训工作,实现广大职工代表政治理论素养不断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自觉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去。

通过深入扎实推进职工代表培训工作,更加精准、有效地为职工代表提供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培训,实现广大职工代表参政议政意识明显增强,履职的基本知识体系不断健全、知识结构不断改善、综合素养不断提高。

通过深入扎实推进职工代表培训工作,建设一支高水平的职工代表师资培训队伍,建立全国职工代表师资培训库,努力实现职工代表培训工作覆盖面不断拓展、内容不断深化、方式不断改进、效果不断凸显,为推进新时代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围绕以上目标,具体指标如下:

1.各省(区、市)要围绕本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职工代表培训五年规划或者实施办法。

2.各省(区、市)要建设一支高素质职工代表培训师资队伍,在五年内至少要培养20名能够讲授有关职工代表培训课程的优秀讲师,为大规模、高质量、常态化、长效化开展职工代表培训提供重要的师资保障。

3.各省(区、市)要注重加强案例式教学和互动式教学,充分发挥各级厂务公开示范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在五年内选树出30家教学示范点,为职工代表培训提供一批生动鲜活案例样本。

4.各省(区、市)及所辖地市要不断加大培训工作力度,通过在本级举办示范性培训班,在五年内至少完成4000人次民主管理业务培训。其中,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对工会干部的民主管理业务培训。

5.各省(区、市)及所辖地市要通过不同层次、各种形式,确保每年至少完成5万人次的职工代表培训,确保五年内各企事业单位的职工代表在其一届任期内能够至少接受一次履职能力培训,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8课时,确保公司制企业的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在任期内至少要接受一次履职能力培训,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16课时。

三、工作举措

(一)强化任务分工。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及办公室负责示范培训,重点抓好职工代表培训师资队伍建设;省级厂务公开协调领导机构及办公室负责主体培训,定期掌握培训规划完成进度,指导相关业务部门必须完成一定数量的职工代表培训;地市级以下厂务公开协调领导机构及办公室负责适应性培训,加强对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培训工作的推动和指导;各企事业单位负责基础性培训,采取多种灵活有效方式,认真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职工代表履职能力培训。

(二)改进培训方式。要适应“以需求为导向、以能力为核心”的职工代表学习特点,切实改进职工代表培训的方式方法。综合运用组织调训与自主选学、脱产培训与在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采取就近、就地、短期、专题、送教上门、网络教学、远程培训等灵活多样的办班形式,积极推行互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把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考察学习与工作交流结合起来,提高培训效果。大力推广网络培训和远程教育普及型培训,不断提高职工代表培训的现代化、信息化水平。

(三)完善培训内容。适应新时代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特点,不断丰富职工代表培训内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等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的基本知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以及协调劳动关系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提升职工代表履职能力的相关知识等内容作为培训重点。加强教材建设,鼓励各地区、各单位开发一批适应职工代表履职需要和学习特点,体现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理论和实践最新进展的精品课程、培训教材和基础知识读本,有条件的地方和企业可制作一批教学视频,便于基层企事业单位直接开展培训。

(四)加强师资建设。不断加强职工代表培训理论研究,深化对职工代表培训规律的认识。注重从各级厂务公开协调领导机构工作人员、业务骨干、优秀企业工会主席以及专家学者中选聘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善于教学和研究的同志担任兼职教员。推动各级厂务公开协调领导机构建立健全师资库,每年进行更新,实行动态管理和师资共享。

(五)明确进度安排。

2019年,为培训规划制定年,重点推动各地区、各单位围绕本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职工代表培训五年规划或者实施办法。

2020年,为师资队伍建设年,重点推动各地区加大职工代表培训师资力量的充实储备,基本完成培养至少20名能够讲授有关职工代表培训课程的优秀讲师的目标,推动建立全国职工代表培训师资库。

2021年,为中期评估推进年,重点掌握各地区、各单位职工代表五年规划落实进度情况,查摆、改进规划落实过程中存在问题,推动各地区、各单位继续加大工作力度。

2022年,为教学案例选树年,结合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的开展,重点推动各地区落实好30家职工代表培训教学示范单位的选树,为职工代表培训提供一批生动鲜活案例样本。

2023年,为规划总结验收年,重点督促各地做好职工代表培训规划的总结收尾工作。

各地区、各单位要结合培训规划的各项具体指标要求,根据年度重点任务,制定完成规划的进度表和路线图,逐年推进培训规划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厂务公开协调领导机构及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不断加强对职工代表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分类分级、统筹安排,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二)做好经费保障。职工代表培训经费实行分级负责的原则。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做好经费预算,完善培训经费“跟着培训项目走”的管理办法,严格实行专款专用,为开展职工代表教育培训工作提供充足经费保障。

(三)加强评估监管。各级厂务公开协调领导机构及办公室要建立科学有效的培训考核和评估机制,对培训机构要加强监管,对培训设计、培训实施、培训管理、培训效果等进行评估,及时根据评估结果查找不足、改进工作、提高质量。有条件的地方和企业可探索建立职工代表数据库,对职工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跟踪反馈,实现培训成果可追溯、可查询、可转换。

(四)加强宣传动员。强化典型示范,突出导向作用,大力宣传推行职工代表培训的典型经验和良好成效。创新宣传方式,充分运用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以及各类新闻媒体,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做好推广动员宣传工作,为在企事业单位广泛深入开展职工代表培训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广泛动员企事业单位、培训机构积极开展职工代表培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