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女工天地

潇湘家书︱疫时家书抵万金

信息来源 : 市总工会    作者: 曹妍    发布日期 : 2020-04-14    浏览次数 :

亲爱的妈妈:

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寒衣针线密,家信墨痕新。见面怜清瘦,呼儿问苦辛。低徊愧人子,不敢叹风尘。

今天是大年初九,也是我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值守的第十天。欲作家书意万重,复恐匆匆说不尽。今年的春节对全国而言有些特殊,对于我们这个小家更显忙碌。腊月二十九,我们载着丰盛的年货和团圆的喜悦驱车前往益阳外婆家。上班以后鲜少回家,春节假期倍感珍惜,全家人从前一晚就着手准备团年饭。外公外婆难掩天伦之乐,表弟表妹喧笑打闹,兄弟姑嫂融怡亲睦,屋外大雨滂沱,楼内笑语连绵。大年三十,年味早早从厨房里飘散开来,锅碗瓢盆的碰撞、油锅滋滋作响、热气腾腾的蒸菜……最食人间烟火气,且以美食慰辛劳,团年饭是我们家一年的出发点和停泊站。临近吃饭,我收到单位的紧急通知,要求全体职工一律取消休假,立刻到岗上班。厨房里咕噜咕噜煮沸的火锅还是没能掩盖住我的声音,你拿着锅铲从厨房跑出来,问我:“取消休假,集体上班?因为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我看着外公外婆眼里的失望与不舍,弟弟妹妹的哭闹与央求,还有你围裙上星星点点的油渍,无奈地点了点头。早在放假前些许耳闻,但没承想新型冠状病毒如此来势汹汹,猝不及防。你急忙摘下围裙,坚持要同我一起返程。在回程的高速上,我问你为何这般执意,你笑着说战士上前线,母亲保后勤。其实我知道,我们内心多少有些愧疚。外婆自患小脑萎缩丧失自理能力后,过年围聚而坐,热茶淡酒是她一年最热切的期盼。

这十天,南县的疫情防控工作异常忙碌。一个个疫情数据、一次次摸排调查、一项项防控措施、一条条官方通告、一个个紧急会议、一句句督导劝阻,想必你也从各大媒体渠道了解。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争分夺秒的赛跑中,身处战场不敢有丝毫懈怠。我负责各级文件的收发整理、新闻线索的搜集把握、新闻报道的撰写宣传,文字材料的修改校对。在这个一手抓疫情一手抓舆情的当下,报道事实真相、加强正面引导是遏制谣言、消除恐慌的最佳途径,也是我职责所在。虽然每天跟随走访、低头伏案有些头晕眼花,但一线频频传来的佳讯是我坚守的动力。我知道,我的背后是你一馈十起的支持。打破原本的春节计划返回,家里没剩多少食材,眼看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你每天都能费尽心思给我做可口饭菜。当你的同学群全是埋怨假期的无聊难熬,只有你每天席不暇暖。无论是天未亮就起床做早餐,还是到家前就闻饭菜香,你掐着点帮我挤出睡眠时间。哪怕凌晨回来,我们交流甚少,但房间总有你提前打开的暖气,洗净晒干的衣服,冲泡好的热牛奶。你总自豪的感叹,你的小棉袄长成了小盔甲,昔日的娇气锤炼成隐忍与决心。

疫情面前,不破楼兰终不还。南县卫健局所有职工及各医疗卫生机构两千多名医护人员全力奋战第一线,我并不孤单。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卫健人的初心;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续人之命,是卫健人的使命。不论白昼黑夜还是暴风骤雨,白衣天使倾情守护在各交通路口;不论阡陌纵横还是翻山越岭,乡村医生走村串户于最后一公里。南县人民医院的医生刘献和刘肖,既是并肩奋斗的战友也是相濡以沫的夫妻。一个坐诊白天,一个镇守夜晚,唯有交班的匆匆一瞥是他们全日里最亲密的时刻。其实这不是他们第一次主动请缨,08年汶川地震,丈夫刘献就怀揣救死扶伤的热血连夜奔赴灾区。如果说医护人员是这场防疫阻击战的中坚力量,那卫健局的机关职工则是稳健后援。办公室主任陈剑,全局第一个到岗,起草防疫方案、督查简报、领导讲话、工作报告40余篇,共计13万余字,接听群众举报热线、医院疫情电话500余次。尤记得1月28日那天,他高烧38.4℃,医院检查回来后还笑着打趣说幸好只是重感冒,不妨碍与大家共同战斗。领导要他回家休息,可没到两小时,疫情防控群里又收到他发来的工作督报。药品器械管理股的汤杰、胡朝辉每天驱车千里抢运应急医用物资,为节约驰援前线的时间,他们一天就靠干啃方便面果腹。还有平日铿锵有力的尚局长,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让他声音沙哑,两眼通红。你看,有这么多同心共济的战友无悔付出,这么多包容理解的家庭鼎力支持,这场鏖战温情满满。

妈妈,请不用担心,也无须恐慌。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这场战疫,必将胜利。正如我髫年记忆中,你98年驻守抗洪堤线一样,我们的身后是党和国家,是亿万华夏儿女。待疫情结束,我们去外婆家补团圆饭,再推着轮椅上的外婆去武汉大学看樱花烂漫,去黄鹤楼看芳草萋萋,去长江大桥看烟波浩渺。

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永远爱你的女儿:曹妍

2020年2月2日凌晨2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